是拉面吗_

一个人类小样

Castle Howard----Brideshead Revisited

hahahaha:

看Morse牵扯起心中的Brideshead情结,不由得想补篇游记。


我是先看《故园风雨后》,再去读的《旧地重游》。有一阵子简直疯魔,几乎想自己翻译一遍小说。然后这一宏愿拖延至今。英文版一直就放在我电脑桌面上。即便现在已经石化成了一个大大的嘲讽,我也不想把它挪个地儿藏起来。宁愿天天被它打脸。那个时候还立下心愿,将来一定要去Castle Howard。幸运的是这一愿望总算没有空许。2014年去英国公差半年,我带着满心感概,简直有近乡情怯之感,一访新娘头。


时值腐国6月,仍然阴冷如初春。那天的天气实在是不好。但由于公差在外不好请假只能双休日出游,我还是拖着小伙伴硬是顶风冒雨的去了。


从伦敦出发,火车一路北上先到了Malton。出了火车站,发现下一班Bus要等到下午。索性去了旁边出租车行叫了辆出租。Castle Howard地处Yorkshire北部,交通不算特别便利。它是真正四边不靠的乡下大宅。Taxi一路向它行进就觉得人烟越来越稀少。


车开过去很快,车费依稀记得是20来镑。当我坐在车上看见她隔着弯曲的河湾遥遥出现在我面前时,心情真是难以自持。


在书里那个六月的某日,Sebastain第一次带Charles去Brideshead,他也是先把车停在隔河相望的位置,犹豫的向Charles介绍这是他的家人居住的地方。这个类似的角度,让我无比荡漾。我忍不住对小伙伴说:It's a pity neither of us could sing. 这是Charles坐在Hardcastle先生车里对Sebastian说的。然后他们俩就去吃草莓加酒,躺在树荫下,发那段经典的感叹。



然后,我和她算是正式见面了。



前面的河滩上有许多水鸟:



大门不开,我们从侧门进入游览。




某个房间里的椅子上还坐着一只小熊,对我而言犹如旧友重逢。



这个摆满雕塑的长廊在电视剧里出镜过。



这是这座大宅最精华的大厅。她有着英国乡间大宅中少见的巴洛克式圆形穹顶设计,精致典雅。她温柔见证了Charles受邀来Brideshead。Charles Ryder或者说Jeremy Irons怯生生的抬眼,惊叹于这大厅的美丽,旁边是同样赏心悦目的Flyte姐弟。一个多情的夏天,烂漫的青春年少,没有什么不称心如意。他在这里被美醍醐灌顶,从此开了一窍,就像是被缝上了根看不见的线,走到天涯海角还是会被牵引着和她重逢,衣冠楚楚的或狼狈的,野心勃勃的或是心灰意冷的。亲爱的,那是我们一生中最美妙的时辰。




书房的桌上摆着主人家的照片。说来Castle Howard现在仍是私人庄园,代代相承已有300年。也许这也是为什么这庄园商业化程度很低。庄园有很多房间并不对外开放。和工作人员闲聊才知道,大宅里最大最漂亮的两间卧室只有在主人家回来时才打开----听到这里我暗想会是Lord Marchmain逝世的那间中国卧室么。


Howard一家会在这里过圣诞。现任的家主已不是当年那位把大宅借给剧组拍戏的George Howard老爷子了,而是他的儿子Simon Howard。说来Brideshead Revisited这部在ITV播放的剧却是在当时BBC主席的家宅里拍,倒也有趣。



然后便是我不会错过的那间Chapel。起初,Charles在这里划十字被Sebastian制止;最后,他含泪在这里点燃烛火,皈依了天主教。



逛完大宅,从后门出去,迎面而来的就是那座喷泉,和庄园周围的林苑。



电影里Charles和Sebastian畅泳于此,电视剧里Julia在喷泉前抽了Charles一树枝,而两边齐人高的树丛则是电影版让Ben和Mathew换衣服的地方。



青苔是真厚啊!



从这里看其实比正面看更美。



向园林的一侧走去会去到另一个不可错过的地方。其实在这路上还有主人埋下的一个时空胶囊,不过我没拍照。



就是她。小伙子们在这里学着品酒。Charles在那个美妙的夏天在这里留下一幅小壁画,以后也成了画家。而坏壁无由现旧题的旧地重游里,那画已被驻扎的士兵们涂得不成样子。




远方是四散的群牛,一派田园牧歌。



Castle Howard的园木照顾得一般,草木颇有自由发散的趋势。我觉得一来是维护不易,一来是游人不多。但这种旧却旧得颇有底子和生活气。


园里的野湖,野鸭加自顾自的小喷泉。



园里还有老Howard先生送给妻子作礼物的玫瑰园。当年董桥说Evelyn Waugh是最忍得住情的作家,那篇散文的标题是----谁都不要答应送谁一座玫瑰园。真是有趣。



游人商店里卖的纪念品有很多是电视剧电影周边。我买了一份电视剧的精装DVD,觉得心满意足,念念不忘,终有回响。


不过,给同去的小伙伴做的安利半途失败,她在后来惊呼我们这趟Castle Howard之旅时是半年后杰伦在这里办婚礼party。 连我自己都觉得意外,不知是要称赞杰伦有品位,还是自己有远见。

评论

热度(4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